信息检索:
 
   首页  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
河海大学扎实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内涵建设
发布时间: 2015-02-01   浏览次数: 473

 

为全面提升我校协同创新能力,深化落实机制体制改革,我校扎实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内涵建设,各协同创新中心充分解放思想、开展协同创新工作,努力提升实施成效,全面提高社会声誉。

底蕴厚重,特色鲜明,协同基础屡受认可。在第二批国家“2011协同创新中心”认定工作中,我校申报的“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”通过专家初审,申报认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,使得中心的建设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,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;我校牵头的“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”和“‘世界水谷’与水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”成功入选成为江苏省人民政府第二批立项建设的“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”,至此我校已获准牵头立项建设四个“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”,在省内排名第二。

解放思想,博采众长,创新改革成效颇丰。“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”与“沿海开发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”立项建设两年来,获得了一批重大协同创新任务的支持,如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建筑物安全运行智能监控系统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关键技术、沿海滩涂大规模围垦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等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;协同创新研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,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项十余项;一大批科技成果应用于三峡工程、南水北调工程、江苏沿海开发工程等,为行业、区域发展增添驱动力;一批拔尖人才脱颖而出,新增工程院院士、杰青、长江、千人等十余人;“高校·基地”联合培养模式获行业高度认可,为水利行业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英才。此外,各中心围绕其建设规划与发展目标,通过各项改革与创新举措,切实开展中心活动,充分发挥协同体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,共享优质教育资源,营造良好创新氛围,为协同体内专家提供跨学科多维度的交流平台,引领了学术研究前沿。

目标明确,携手并进,支撑学校事业发展。我校四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相继召开,更加明确了中心发展方向与任务。“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”继续围绕国家水安全保障重大需求,以水科学支撑水安全问题研究,培育建设成为国家“2011协同创新中心”;“沿海开发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”在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、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,构建沿海开发与保护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,促进江苏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实力和生产力整体提升;“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”围绕国家重大行业和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需求,建立为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提供技术支撑的创新研究平台,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;“‘世界水谷’与水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”面向水资源和水行业整合的重大需求,力争成为世界水文化活动中心,为江苏水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。四个中心的发展将有力支撑我校学科建设,助力国家“2011协同创新中心”培育和申报认定工作的展开。